案件

变形金刚中心的研究人员选择Vaisala传感器

芬兰Alajärvi的Power Transformer
澳大利亚
发布: 2015年9月14日
发电和传输

澳大利亚的变形金刚中心是纸油绝缘系统中水分研究的国际领导者

Transformerlife Center于2005年成立于2005年,澳大利亚州维多利亚州政府的赠款,由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和16个国家和国际公司的财团提供支持。该中心的目的是为电力行业开发新的和增强的知识,技术,产品和知识产权,重点是电力变压器。它具有特殊的测试变压器,由Wilson Transformer Company于2006年建造。

1994年,EPRI(美国电力研究所)启动了一个用于研究Monash University Transformer Paper-Oil系统中的水分和衰老现象的项目。该中心的研究适合电力公用事业公司和其他变压器用户,变压器的制造商,坚固的隔热和变压器油,测试和监视设备,服务提供商,保险公司和研究组织。结果还用于制定国家和国际标准,CIGRE的参考材料(国际大型电力系统理事会)和用于专业培训的教育计划。

这些受众依靠中心来提供能力和知识,这直接影响了针对变形金刚行为的业务决策。从变压器生命周期中充分利用变压器是电力系统的关键要素之一,并且重要的是及时决定与该资产的维护,利用,替换和最佳操作有关。实用程序操作变压器的最大挑战是在最大程度上利用变压器功能,而不会损害绝缘完整性,整体变压器的可靠性和失败风险。

当估计变压器所有权成本时,变压器生命周期是一个关键参数。该成本不仅包括最初的变压器成本,还包括在其寿命范围内操作和维护变压器的成本。变压器的寿命取决于其绝缘层的寿命。这导致了变压器绝缘材料的加速老化,降低了其使用寿命,从而增加了资产所有权成本的增加。因此,对变压器生活的准确预测和智能管理是一个重要的经济问题。

高压电源线

装有60多个传感器的测试变压器

该中心的测试变压器可用于许多目的 - 它用作研究钻机,物理模型,测试床和一种教育工具。它配备了60多个在线传感器,除了电流,电压,主动和反应能力,谐波等电气参数外,监测温度,水分,油流速,压力,压力和其他位置的其他参数变压器。

在这些传感器中,有16个位于绕组中的纤维 - 光度传感器,以及5个位于水箱顶部和底部的Vaisala水分和温度变送器,顶部和底部冷却管中以及安装有安全气囊的保护机。在十年的广泛使用和测试中,该中心发现Vaisala传感器可靠,准确,易于设置和用户友好。

纸张和油的样品定期从变压器中采集,以进行各种实验室测试和衰老研究。墙壁上的五个圆形玻璃窗和水箱的盖子可以在超负荷研究期间观察和视频记录水蒸气气泡。

测试变压器可以为热建模复制正常的负载和过载条件。它可以研究和改善变压器的热能和冷却效率,以及复制和改进工厂测试,并在其纸油系统中建立平衡温度和水分条件 - 可以进行准确测量以验证的条件开发算法。它还可以更改绝缘的水分含量,以进行进一步的水分研究和建模。变压器有效地用于教学和训练演示功率变压器的热力学行为。

在线水分测量,最佳实践

变压器中水分传感器的数量和位置是用户应该考虑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在方便端口的任何地方安装传感器太常见了。通常,诸如底部油排放阀或储油管填充管之类的位置不适合放置传感器,因为较差或没有油的循环。

良好位置的选择取决于单个变压器的设计,大小和冷却系统的类型。根据经验,应将水分探针安装在高温位置的石油循环路径中。顶部和底部的散热器标头是变形金刚中心研究人员最喜欢的景点之一。这些位置也可用于评估在线干燥的冷却效率和有效性。

选择健壮,可靠和高质量的发射器可确保准确的测量结果和信息良好的操作。

该文章首次发表在Vaisala News 180/2009(Valery Davydov博士 /董事 /变形金刚中心 /莫纳什大学和Oleg Roizman博士 /首席顾问 /变形金刚中心和Intellpower / Austra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