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露点温度 - 它是什么意思,并且如何计算?

水滴形成在表面上
Joni Partanen.
产品经理
发布: 10月23日,2020年
工业制造和流程
beplay充值的钱可以工业测量

在我们以前的帖子上的相对湿度(RH)之后,让我们来看看第二个最常用的湿度参数 - 露点温度。这是必须冷却空气的温度,以饱和水蒸气,并且了解这种现象的一种简单方法是考虑洗澡。如果淋浴中的热管和冷管不是绝缘,可能已经注意到冷管表面上的水滴形成。那么,在这里发生了什么?

让我们假设您的浴室位于50%RH,温度为21°C。当你打开淋浴时,冷水的流动开始降低管道的表面温度并冷却其周围的空气。在一定的温度下,我们可以检测到冷凝已经开始形成,这意味着管的表面温度已经下降到周围空气不再能够以气态形式保持湿度的点。这是露点温度。

露点图二

为什么露点温度是有用的参数?

露点温度是许多工业湿度应用中的有用参数。它通常用于测量诸如的应用中的干燥度塑料和压缩空气干燥,相对湿度通常低于10%RH。这是一个工业的事实上,可以称为露点仪表这些类型的低湿度仪器。这是一个理想的应用领域VaisalaDrycap®技术

除了干燥应用外,还有重要的是指出露点温度也是空调和通风应用中的有用参数,以及高湿度应用。

与相对湿度不同,露点温度不依赖于温度。让我们采取洁净室的实例,其中控制靶在20(±1)℃的温度下设定为40(±2)%RH。在这些条件下,相对湿度可能不是理想的控制参数:随着RH依赖于温度,几乎不可能在试图同时保持稳定温度的同时干燥或加湿空间。解决方案是使用露点温度作为控制参数。在20°C时40%RH的相对湿度等于6.0℃的露点温度。使用窄露点控制频段,可以更容易控制环境并节省能量。

另一个用例是高湿度应用,其中在测量传感器上形成的冷凝可以使其无法进行测量,直到传感器足够干燥。可以通过使用诸如的解决方案来避免这种情况Vaisalahumicap®湿度和温度探头HMP7,这使湿度传感器保持在升高的温度下以防止冷凝形成。这确保了即使在冷凝环境中也可靠和可重复的露点温度测量。该功能尤其有用的应用的示例是PEM燃料电池,其中高湿度是最大化细胞的效率和寿命的必要条件。

如前面的示例中所示,露点温度是饱和蒸气压的函数。当我们考虑环境压力时,计算变得更加复杂,这是例如压缩空气应用的重要性。虽然露点温度不依赖于温度,但它取决于压力:压力越高,露点温度越低。用于使用这些参数的一个实用工具是Vaisala湿度计算器。

使用权我们的湿度计算器要么联系我们了解更多信息。

添加新评论